close

【聯合報文雪景】

2009.01.12 02:30 am

外子跟我一決定要共結連理,公婆即本著好事不宜多磨心態,硬是趕在春節前,到老家向阿母提親。

才到我家提完親 宴客日子即決定

他們的行動力真讓我自嘆弗如,才跟阿母提完親,一轉頭馬上喜孜孜地翻黃曆挑日子。我跟阿母還沒回過神,婆婆已決定宴客的日子:「我看五月二十四日挺適合嫁娶的,就這天晚上宴客吧。」

「什麼?現在就決定五月底宴客,會不會太早了?」阿母傻眼。「唉呀,親家母,這一點都不早,這年頭,好餐廳都要半年前預約才訂得到位。我家就這麼個兒子,又是長孫,不僅結婚要挑好日子,餐廳也要挑好的。妳也就這麼個女兒,應該也不想她嫁得太隨便吧?」

阿母當下沒什麼表示,等公婆一行人離去,可就忍不住了:「妳那未來的婆婆是怎麼回事?簡直就是趕鴨子上架嘛。」我只能尷尬地陪笑,心裡則暗暗希望這一切趕快過去,免得過程中又橫生枝節。

果不其然,公婆一提完親,麻煩事才正要開始。首先是桌數問題。公公好大喜功,認為喜宴開愈多桌愈好;婆婆對這方面倒是很實際,認為有多少人來開多少桌就好,兩人早在春節間,就為了這件事吵得不可開交。

「我們才這麼一個兒子,多開幾桌比較有面子。」「明明就沒這麼多人來,你開那麼多桌,到時要給誰坐?浪費!」「怎麼沒有那麼多人?我算給妳看,妳家親戚至少要兩桌、妳那些師姊至少兩桌、我大伯那邊至少兩桌、二叔那邊一桌……」「你不用算給我聽,反正沒這麼多人,就不必開那麼多桌……

集團婚禮穿白紗 禮服怎麼穿 吵啊

接下來是禮服的問題。在公婆宴客前,外子已跟我先在工作地參加了集團婚禮。依該地規定,參加集團婚禮的新娘應該著白紗,所以公婆要宴客時,我已穿過白紗了。

婆婆聽到這件事後,顯得憂心忡忡:「妳已經穿過白紗了喔?那我們請客時,不就不能穿白紗了?」這有什麼難解決的?「不然,請客時再穿一次白紗好了?」「我聽人家說,白紗不能穿兩次欸。」婆婆想得可真多。

「沒關係啦,我媽不會在乎,過幾天辦教堂婚禮,她要我再穿一次。」阿母自認是虔誠的基督徒,我的婚禮要是沒在教堂辦,下半輩子我肯定不得安寧。「白紗哪有人穿那麼多次?」婆婆顯然很不能接受這種驚世駭俗的想法:「人家說,穿多次,表示會結很多次婚耶。」

我沒答腔,心裡暗暗不以為然,反正怎麼嫁都是嫁她兒子,嫁幾次有差嗎?婆婆不死心,轉向外子發難,外子再將他媽媽的意思轉達:「我媽叫妳教堂婚禮不要穿白紗。」「為什麼?」「她說白紗不能穿兩次,妳集團結婚時已穿過了。」

「我媽都不在乎了,你媽管這麼多做什麼?」「她覺得她吃虧了嘛。」「那不然宴客時,我也穿白紗好了。」「不行啊,她說白紗不能穿兩次。如真的要穿,也要在宴客時穿,教堂婚禮不要穿。」「為什麼教堂婚禮不能穿,宴客時才可以穿?」「我媽就不想吃虧嘛。」

還沒嫁過去就管東管西,這可真的惹毛我了:「告訴你媽,教堂婚禮照我媽的意思,宴客照你媽的意思,一人一場,再吵我就隨便穿了。」不知外子後來是怎麼說服他媽的,最後的結論是,宴客依婆婆的意思,不穿白紗,禮服的爭議就這樣勉強平息了。

宴客主桌沒公婆 他倆隨興到處跑

到了宴客這一天,沒想到更大的問題在後面等著我們。

阿母跟親戚是搭遊覽車北上赴宴,公公說,阿母難得來北部,希望阿母在喜宴開始前,先到公婆家坐坐。誰知途中在交流道附近遇上大塞車,到達時間比預定的晚了一個小時。外子是希望阿母下次有機會,再去公婆家坐坐就好,可是公公頗為堅持,於是阿母暨眾親戚一行人,勉為其難的到公婆家坐一下。

這坐一下,弄得我們只好晚一點出發,抵達喜宴會場的時間,比喜帖上印的時間還要晚半個小時。

好不容易新郎新娘進場了,外子挽著我左躲右閃拉炮,走到主桌時才發現,主桌只坐了阿母及幾個親戚,公婆不見人影,看不出這是為他們寶貝獨子辦的婚宴。「你爸媽呢?」我小聲問外子。「這兩個人不曉得在幹嘛,他們不知自己是主人嗎?」外子氣急敗壞地找人去。

結果是,婆婆一直往素桌鑽,外子把她拉回主桌,婆婆還頗不開心:「我不想坐主桌啦,坐素桌不行嗎?」雖然我覺我的婚姻生活中,如沒有婆婆,可能會平順一點,但婆婆在大喜之日大剌剌這樣說,還真讓我傻眼。「妳是我媽耶,不坐主桌跑去坐素桌,人家還以為我是沒娘的孩子。」外子沒好氣地說。

公公則是忙著招呼「其中兩、三桌」堂兄弟,整晚都在那幾桌打轉。如果賓客只有四、五桌,那也就罷,至少每一桌都招呼到了。可是沒有,當天席開三十桌,公公還嫌少,說開得不夠,他會沒面子。然而,主桌空蕩蕩的,他會比較有面子嗎?我真不懂耶。

眾叔公領先敬酒 阿公火大開罵啦

接下來,輪到外子和我沿桌敬酒。巧的是,公公的眾叔叔、外子的眾叔公,就在這個時候先來主桌敬酒,然後開始沿桌敬酒,於是發生了一個很詭異的狀況,只見外子的眾叔公一路敬酒好不快活,我跟外子則遠遠被拋到後面去。

看來,這是眾叔公的喜宴吧?

敬酒時,我公婆到哪去了?我完全無法控制他們的行動,他們三不五時脫隊是很正常的。我必須感謝在場的一個縣議員。那個縣議員很懂禮數,至少他領我們沿桌敬酒時,還會請眾叔公讓我們站前面一點,讓大家看看新人長什麼模樣。儘管叔公不太搭理,但也會跟每一桌的人介紹我們,讓大家知道,他們那天來喝的到底是誰的喜酒。

應該是叔公的喜酒啦……我到現在還是這樣覺得。而外子的爺爺,發現我們沿桌敬酒時,竟然沒有找他一起去,反而跟著叔公一路敬酒,氣得差點心臟病發,竟當著賓客的面大罵:「你眼裡有叔公,沒有阿公。」天可憐見,明明就是叔公擋在我們前面,並不是我們跟在叔公後面一路敬酒啊。

幸好婚宴只是一時的,婚後的生活才是永遠的,現在外子和我的生活過得尚稱幸福。不過,每當我們一提起當時雞飛狗跳的婚宴時,也只有相視苦笑了。

2009/01/12 聯合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b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