咳嗽的症狀是從花蓮回來後發生的。

簡單說,就是騎機車出去玩+忘了帶圍巾口罩+寒流來襲+吃冰淇淋(最後一點是摸咪說的),回來後先是流鼻水、發燒,接下來就是咳嗽了,帶有黃色痰(後來變成粉紅色痰)的那種咳嗽。

上網搜尋,咳出來的痰如果是黃色或綠色,表示可能有細菌感染。奇怪,吃冰淇淋也會吃到細菌感染嗎...?

總而言之,34週的當時(現在35週了)實在不很想吃藥,想吃點「比較」天然的東西來舒緩病情。本來想買據說孕婦也可以吃的慶餘堂枇杷膏,雖然一瓶要價480元,可惜正在想的時候,新聞正播出慶餘堂違規熬藥,被衛生局開單並勒令不許再熬藥的新聞。

看來短期內應該是買不到慶餘堂枇杷膏,所以慶餘堂枇杷膏出局了。那要吃什麼呢?

想到我其實可以接受冰糖燉梨,上網搜尋again,發現加上川貝有利於祛痰。製作上看起來好像不是很困難,家裡也有冰糖,那就再買點川貝和梨來吃吃看吧。

梨還算好找,川貝也不算難買。奇怪的是,我去的中藥房告訴我,川貝就是珠貝,一顆梨要配一兩珠貝,一兩珠貝要價70大洋。但網路上流傳(雖然不盡可信)的藥方並沒有要求放這麼重的劑量啊...

我懷疑中藥房老闆唬弄我珠貝就是川貝,並且趁機要多賣點珠貝給我。不過這也是我離開中藥房後才恍然大悟的事,算吃ㄧ次虧學一次乖吧。

我買了七兩珠貝,老闆稍微幫我搗碎了點,據說這樣燉梨比較容易入藥。我是一顆梨加上三分之ㄧ兩珠貝,大約十二公克左右,梨洗淨後不削皮,只將中間的核去掉,切成小塊,珠貝則埋在梨堆中,加入與珠貝量相當的冰糖後,再加入一杯水,電鍋外面則放約兩杯水,然後下去燉煮。

先說口感,我必須說,珠貝實在不是什麼好吃的東西,雖然我只放了約12公克,仍然嫌苦,不搭配冰糖燉梨熬出來的湯汁,根本吃不下。有意思的是,冰糖固然可以緩解苦味,但如果加太多又嫌太膩,試了幾次後發現,量跟珠貝差不多,對我來說最容易入口。

我買的梨是新世紀梨,這種梨不算太小,加上冰糖後幾乎可以當作一餐來用,因為吃完燉梨後,其他的東西也吃不下了,所以最近這幾天午餐內容就是珠貝冰糖燉梨。

至於效果呢...今天是第六天吃燉梨,痰從黃色變成粉紅色,這兩天則是無色,且痰的數量也變少了。或許珠貝真的有那麼一點效果吧?現在的咳轉為乾咳,痰變少似乎是好現象,但就算是沒有痰的乾咳,我也常常要咳上兩三個禮拜才會好。

接下來要用什麼來治乾咳呢...?又要開始傷腦筋囉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b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