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原先,我是希望小摸咪在三月二日以後再出生。原因無他,宜蘭新開的月子中心預定在三月開幕,小摸咪太早冒出來會造成我們兩老的困擾。偏偏小丫頭準時的很,產檢醫師第一次產檢計算預產期是2月22日,小傢伙一天不多,準時報到。

22日凌晨兩點多就因為肚子不適而醒過來,本來以為是懷孕後期的毛病,忍一下就好,三點多時發現有點痛痛的,整個身子因為痛而扭來扭去,也因此驚醒了摸咪。

摸咪:「妳怎麼了?」

我:「我好像陣痛了。」

摸咪:「!怎麼這麼快?」

我:「今天是預產期不是嗎?」

摸咪:「...也是。」

由於我們都不願意相信小摸咪這麼早就會出生,最後決定再觀察一下,痛到忍不住再去醫院。

四點多時,陣痛的頻率已經進展到五分鐘一次了。本來想過再忍忍,不過實在忍不住了,打電話到羅東聖母醫院詢問,醫院請我直接到產房報到。

摸咪跟我對看一眼後,嘆了口氣:看來,就是今天了。

東西收一收後開車去醫院,到達聖母醫院時是五點多快六點左右。簡單地說,大家都還在睡,產房區只剩值班護理人員。說明來意後,護理師請我到待產房等一下,她要幫我內診。不得不說聖母醫院的待產室之好的,不僅一人一間,旁邊有家屬陪伴床,還有有線電視可打發時間。如果不是痛得要死,其實是一整個享受的啊~

內診,應該要很痛才對。但可能護理師很輕柔,也可能陣痛得很厲害,我對內診其實沒什麼感覺。

因為痛得要死,我以為子宮頸已經開不少了,誰知內診的結果竟然是一公分也沒開!護理師還安慰我:「雖然還沒開,但已經開始變化了。」

變化有什麼用啊?我就是不想被趕回家等啊!「那我需要先回去嗎?我不想回去...」

「那,妳在這裡等一下,要不要收住院等醫生來看過再說。我先幫妳測子宮收縮強度。」護理師如是說。於是我被命令要平躺不能動,身上裝了一堆線。

「很不舒服哩,要測多久?」

「至少要半小時喔。」綁好線後,護理師先出去,剩下我在病床上痛得蠕動不停,摸咪則在一旁睡覺。其實也沒睡得多好,雖然我沒有叫出來,但就是痛得不得了。

彷彿過了幾個世紀,護理師再來看我,內診後宣布:「陣痛很規律,開兩公分了。」

「那可以收住院了嗎?」

「還不知道喔,要等醫師看過才知道。」

「那醫師什麼時候會來?」

「九點左右吧!」

我很無力地看了下錶,七點多。「唉那好吧...」。也沒有不好的餘地。醫師還沒來上班前,我啥也不能做。

摸咪看我痛得蠕動個不停,提議先吃個早餐。我忽然想到出門前從家裡帶了番茄,決定早餐吃蕃茄就好。驀地又想到前一天買了打算吃個三四天的A菜,都已經洗好切好放在蔬果盒裡了說,看來只能就這麼浪費掉了,實在很心疼。

番茄是吃了幾口,然後就吃不下了,因為痛。

終於產檢醫師來了,內診後宣布開了三公分,可以收住院了。而我一陣噁心衝上來,折騰了一下後還是把剛剛吃完的番茄通通吐出來了。醫師說這是胎兒在動,頂到媽媽的胃導致媽媽吐。

吐完後回過神:「那我可以打無痛嗎?」原先聽到無痛要花六千元,本來想說省一點不要打,痛一下就過去了。可是過去這三個鐘頭來,我已經快要忍不住了。

「當然可以。」醫師很和藹地說。然後摸咪就被叫去辦住院手續,護理師幫我剃毛,不過沒有灌腸。另一位護理師帶了一群學生進來參觀。喔,我差點忘了,聖母護校的學生會來聖母醫院實習,我也同意讓她們觀摩。但現在我痛得要死,一整個狼狽啊。

護理師:「現在要幫妳扎針,這樣之後才能打這個打那個...」

我的理智已經快要不見了,在陣痛間用力呼吸後說:「好,但可不可以請妳在我陣痛與陣痛間扎針?」

「當然可以。」之後她說些什麼我已經不記得了,扎針的痛已經不算什麼了。重點是,麻醉科醫師在哪?我想打無痛啊!

「麻醉科醫師現在在外科,樓上外科今天早上有一床刀,等一下才會下來幫妳打無痛喔。」

「等一下是多久?」我氣若游絲地問。

「大概十點左右吧。」

昏昏沉沉中,時間來到十點多,這時麻醉醫師總算來了,從後脊扎了一針後沒多久,麻藥流入,痛覺立刻消失。喔!天堂!六千元花得真值得!

打完無痛後終於可以好好睡一覺,摸咪買的御飯糰也終於吃得下了。這當中醫師和護理師還是三不五時進來內診,醫師弄破羊水後,不知不覺已經開八公分了。

護理師:「開八公分後就要拔掉無痛囉!」

我一整個嚇醒:「可不可以不要拔?」

「不拔你生的時候不會用力。」

「我會用力!晚一點拔好不好?」無痛實在太讚了,我捨不得離開啊。

「那好吧,進產房前再拔好了。」

下午一點多,開了十公分,這下可不能不進產房了。無痛拔掉後一開始還沒什麼感覺,護理師建議我隨著陣痛的頻率用力,也不覺得用力很累。但後來麻藥漸退,愈來愈痛,每次用利後都覺得很喘。護理長和護理師盯著我的產道看,小摸咪的頭髮開始露出來,護理師還幫我壓了幾下肚子迫使小摸咪快點生出來。

「就像解大便一樣用力!」這大便還真硬....

搞了老半天的結果是:小摸咪露出的頭髮變多了...

兩點多,醫師進產房,再度用力了幾次,次數已不記得,總之某一次用力後,小摸咪的頭跑了出來。醫師要我別用力,可是陣痛一波波,根本擋不住。

沒多久就聽到小摸咪的哭聲,悶悶的,我還擔心她不夠健康呢。

之後仍然一陣一陣地抽痛,我想應該是在排出胎盤吧。真可惜不能把胎盤帶回去吃,據說是宜蘭縣衛生局有規定,胎盤要集中銷毀。明明是我的肉,為什麼不能還給我呢?

護理人員簡單幫小摸咪擦過血後,將小摸咪放在我胸前。這個血淋淋的小鬼是我生的啊?很不可思議的感覺。一會兒就將小摸咪代去洗澡,醫師縫好會陰,我被推回病房,不多久小摸咪也洗好澡送回來了,睡得很熟呢。

事後才知道,小摸咪是14:54出生的,3800克,52公分。很大一隻娃娃。

過程中陳玉明醫師ㄧ直很有耐心,也很親切,縫會陰時很仔細。唐護理師和柯老師也提供了很多幫助。如果我還有勇氣生第二胎,我想我應該還是會找陳醫師,希望到時候他還有在接生~

歡迎來我們家,小摸咪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b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