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際互動/拉近鄰居的距離

【聯合報╱文雪景(宜蘭市)】
    
外子調職,我跟著搬到這個小鎮。初來乍到,很多事情還在摸索,既沒想到也無力拜訪周遭鄰居。就這樣,夫妻倆一直關在自己的小天地裡。

沒多久我懷孕了,隨著肚子日漸隆起,好奇的鄰居開始問:「妳不是剛搬到隔壁棟的太太嗎?孩子是男的還是女的?肚子這麼尖,應該是男的吧?」、「預產期是什麼時候?冬天嗎?那是年尾小孩囉。」、「這年頭願意生小孩的人很值得鼓勵喔!」鄰居的親切,鬆動了我跟外界之間的那道牆。

孩子出生後,我成為全職媽媽,為了餵奶、換尿布而焦頭爛額。孩子半夜哭鬧不睡覺的情形更是難免,雖然次數不多,但聲嘶力竭的哭法肯定會吵到鄰居。每每遇到鄰居時,我總是不好意思地向他們道歉,他們則是一邊逗著愛笑的孩子,一邊安慰我:「沒關係啦,小寶寶哪有不哭的?我兒子以前哭得更厲害呢!妳沒跟公婆住啊?自己帶孩子真的很辛苦,如果妳有事,我下班後可以幫妳看一下小寶寶。」

也因為這樣,我對鄰居有更進一步的認識:林家男孩的父母每天都要開車到隔壁鄉教書;李家太太是幼稚園老師,對於照顧小孩很有一套;王家奶奶看到我家孩子,就會想到住在北部、年紀相仿的孫子。

我忽然想起,童年時搬到新家,也是弟弟和我先跟附近的小朋友玩起來,爸媽才逐漸和鄰居們聊起來。看來,孩子還真是幫助我們和鄰居拉近距離的功臣。

【2012/03/22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b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