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班應援團 - 孕心情 大不同

文/雪景

在政府強力鼓吹生子、百年結婚潮以及龍年的推波助瀾下,最近懷孕的婦女愈來愈多了。敝公司的兩位女同事也搭上這股生子風潮,先後有喜。

案例 1

孕婦我最大 高調摸魚沒在怕

預產期在今年年底的同事A一驗到有孕,立刻公開喜訊,當大夥兒紛紛恭喜她將為人母之時,她卻急著將手上較為困難複雜的案子移交給其他同事。同事們體諒這是她的第一胎,初次懷孕難免緊張謹慎,不僅自動接手輪班或出差類的任務,就連A負責業務的急件,也都在取得主管同意後默默幫A消化掉。

遺憾的是,別人對A的好,A似乎覺得理所當然,一開始還會說謝謝,沒多久後就裝做沒事,再過沒多久則是責怪別人:「你怎麼沒有順便做某某工作?難道你不知道這是同一個案子嗎?」隨著A肚子愈來愈大,指使其他同事也愈來愈順手,一早進辦公室便要求新來的同事C幫她把包包拿去放好,午休時間也要同事D先將會議室布置成「適合孕婦睡午覺」的環境。兩位同事若稍有推託,A就會發飆:「你是不是故意要搞壞我的胎教?以後小孩要是難教,我就找你算帳!」至於臨時請假說要安胎,第二天炫耀在百貨公司入手戰利品的情況,更不知凡幾。大家都不想被說成歧視孕婦的壞人,卻又對A的行徑莫可奈何。

案例2

低調孕婦 凡事親力親為

預產期晚A一個半月的同事B相較之下則是低調到不行,主管在B懷孕4個月後才知道喜訊,其他同事更是最近才陸續聽說。B雖然有孕在身,卻凡事儘量親力親為,不僅沒將自己的工作推給別人,也不因此而要求別人服侍照顧,就連懷孕後僅有的兩次請假都是為了產檢,產檢立刻則又趕回公司上班,做不完的工作則帶回家繼續完成。主管問B為什麼這麼拚,B回答:「我還想生第二胎,也希望產假期間同事可以好好接手我的工作。A的做法太誇張,如果我不積極一點,大家都會以為孕婦都是那個囂張樣,屆時萬一上頭藉故逼退我,恐怕就沒有同事願意站出來聲援我了。」

同樣是孕婦,對待工作的態度卻是天差地遠。有些孕婦成天抱怨工作環境不友善,殊不知某些不友善其實是自己造成的。

2012-3-13     自由電子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b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