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親子之間/孩子 只是過客

【聯合報╱文雪景(宜蘭市)】


表姊結婚二十多年來,一直都是全職媽媽。前陣子,她女兒踏出校門,進入一間薪水福利都不錯的公司。表姊雖慶幸孩子長大,卻又發現女兒通勤時間太長、下班時間太晚,便要她另覓新職,但女兒認為好工作難找,不想被當成草莓族,因而不願照辦。表姊大為不滿,總在女兒下班回到家時,責備她不聽話。結果她女兒忙到八、九點,回到家還不能好好休息,幾個月後就受不了了,在公司附近租了間套房後搬出去。

後經鄰居邀請,表姊參加一個成員都是媽媽輩的宗教團體,每次聚會除了查經外,免不了分享媽媽經。其中一位媽媽總是甜滋滋地提到獨生女的點點滴滴,聽者無不欣羨又佩服。只是,她每次都說:「以前我女兒……」

一天,表姊鼓起勇氣詢問這位媽媽,這才發現她女兒車禍去世已經三年了。

「我現在跟我女兒之間的關係雖然有點緊張,但如果她比我早離開這個世界,別說提到她,我光想到就會難過得說不出話來。為什麼妳還能這麼坦然跟我們分享?」表姊問她。

「其實女兒剛去世的那陣子,我天天以淚洗面。我的體質很難受孕,這孩子是我們盼了好久,試過很多方式才懷上,沒想到還沒來得及長大,就毀在酒駕者的手裡,我大姑為了讓我心情好些,常常來我家找我聊天。有一次她說,她那個旅居外地的兒子結婚生子後,一年難得回家一兩次,原先她還會抱怨兒子都不回來看老母親,誰知愈抱怨,兒子就愈不想回來。後來她死心了,兒子回來就當作撿到,出去就當作丟掉。」

她又說:「一開始我覺得大姑的失落是自找的,孩子本來就是我們生命中的過客,長大後自然會另組家庭,硬綁在身邊,孩子不反彈才奇怪。然後我想到了女兒,雖然我等不到她長大,但在她成長的過程中,我擁有一段幸福快樂的日子,這不就是當初我生孩子的初衷嗎?」

這番話讓表姊大為震撼,此後,只要女兒回家,她就忙著張羅吃的喝的,聽女兒吐苦水,幫她打氣。「孩子只是生命中的過客,我的任務就是好好招待客人,畢竟能招待她的時日也不多了。」表姊說。

結果過沒幾個月,外甥女嫌外面房租貴,又搬回家了。

[2012/11/08 聯合報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b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